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煤化动态

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尾矿库安全生产暨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0-07-07 10:20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字体: 阅读:

7月3日,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尾矿库安全生产暨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工作视频会议。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刘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各地集中精力扎实开展了全国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实现了包保责任清单100%公告、尾矿库风险排查100%覆盖、隐患治理或风险管控措施100%落实、应急物资和预案100%检查完善“四个100%”预期目标,排查治理了2.5万个风险隐患,深入核清了全国尾矿库基本情况和风险状况,首次实现了全国每一座尾矿库风险管控都有政府和部门包保责任人,切实提高了尾矿库风险管控能力。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和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咬定防控重特大事故风险不放松,继续推进尾矿库安全生产治本攻坚。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精准管控汛期非煤矿山典型事故风险,针对性地强化汛期应急值守和应急准备,确保非煤矿山安全度汛。要精心谋划、精准发力,切实抓住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牛鼻子”,扎实推进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解决好矿区规划布局不合理、企业安全管理不规范、地下矿山典型事故防范措施不落实、露天矿山重大风险管控不到位、尾矿库风险防范措施不落实等问题,持续提升非煤矿山本质安全水平。

会上,辽宁、湖北、甘肃应急管理厅负责人就尾矿库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做了发言。部机关相关司局和直属事业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重点尾矿库非煤矿山企业负责同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