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煤化动态

25家上市煤炭企业半年报出炉 上半年煤炭股业绩小幅下滑

发布日期:2020-09-29 10:59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字体: 阅读:

    目前,25家上市煤炭企业(以中国证监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行业企业为统计口径)2020年半年报悉数出炉,煤炭股业绩整体下滑。

    数据统计显示,25家上市煤炭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4712亿元,净利润为423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21%。其中,3家煤炭企业亏损,分别为:郑州煤电、辽宁能源、安源煤业。仅有5家煤炭企业净利润保持正增长,分别为:冀中能源、平煤股份、*ST平能、露天煤业、靖远煤电。

    几乎所有煤炭企业总结业绩下滑的原因都提到了煤价下行。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显示,最新一期价格544元/吨,较年初下降1.4%,但是整个第二季度煤价一直在530元/吨附近低位徘徊。中煤能源表示,2020 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和煤炭、煤化工产品市场价格大幅下行对公司煤炭、煤化工业务造成较大冲击。中国神华表示,受下游需求及煤源组织影响,2020年上半年该集团煤炭销售量、平均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下降5.4%和5.2%。

    然而,业绩下滑不改煤炭企业高质量发展方向。兖州煤业表示,上半年,煤炭产业完成莫拉本煤矿10%股权增持工作,高质量煤炭资源量和储量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建成7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和9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智能矿山建设走在行业前列;采煤塌陷区综合治理工程加快建设,引领行业绿色发展方向。陕西煤业表示,上半年,红柳林煤矿、张家峁煤矿、韩家湾煤矿、孙家岔煤矿4处煤矿进入陕西省绿色矿山名录;黄陵一号矿、建庄煤矿、建新煤化进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日联合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比上月略降0.1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位于荣枯线(50%)上方。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为58.3%和53.2%,分别高于上月0.2和1.0个百分点。从行业情况看,钢铁、有色等行业两个价格指数均高于60.0%,部分上游行业价格上涨较快。国家能源局最新发布的全社会用电量数据显示,7月份,全社会用电量68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这些都表明,我国经济景气持续恢复向好,需求继续恢复,供需循环逐步改善。

    关于下半年煤炭市场表现,煤炭企业也有自己的判断。露天煤业表示,下半年,我国经济将加速恢复,经济向好继续拉动煤炭市场需求进一步释放,预计整体煤炭市场供需呈紧平衡态势。潞安环能则表示,下半年,疫情持续影响下国际经济政治形势仍面临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国内经济在疫情防控措施下保持加速复苏态势,“六保”、新基建和深化改革措施发力明显,预计下半年煤炭行业供需边际改善持续,下探和上涨动力均不具备明显优势,煤炭价格将维持合理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