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煤化动态

陕煤集团煤焦油基航天煤油发动机首次整机试车成功

发布日期:2020-12-14 09:35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字体: 阅读:
    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布消息称,12月8日,使用由陕煤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西北大学共同研制的煤焦油基航天煤油的火箭发动机整机热试车,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165所试验区获得圆满成功
    据悉,这是首次将煤焦油基航天煤油应用于航天领域,标志着我国煤焦油基航天煤油研制取得重要成果,正式进入工程应用阶段。

    本次试车采用18吨液煤油发动机,主要考核了焦油基航天煤油的比冲性能、燃烧稳定性及发动机主要参数等。经试验数据表明,焦油基航天煤油相比现役煤基航天煤油具有比冲高的特点,其他性能同样满足发动机的各项基本要求。

    自2018年以来,陕煤集团和航天六院达成战略合作,由航天六院165所和陕煤集团神木煤化工产业公司、西北大学化工学院就煤焦油深度加氢工艺开始了深度研究,确定了煤焦油基础油技术指标和生产工艺,并据此展开相关研制工作。目前已完成典型配方、制备工艺、性能表征和发动机适应性测试工作。

    据介绍,该产品具有大比重,高热值、高热容、高热安定性,低凝点、低硫、低氮、低芳烃,多项分析指标优于GJB 8087的标准。试验结果表明,该产品低温流动性好,能够适应超寒冷、高原地区和高空飞行对油品流动性的要求;燃烧性能好,洁净度高,不易引起静电,对机件腐蚀性小,使其成为军用和航空航天领域特种油品的重要选项。

    陕煤集团已经建成年加工70万吨的煤焦油全馏分加氢制环烷基油的生产装置,2021年底还将建成一套年产50万吨的特种油品装置,同时对已投产的两套50万吨煤焦油加氢制燃料油装置进行技术改造,生产满足航天及军用需要的特种油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