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煤化动态

陕西120万吨乙二醇项目净化装置即将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发布日期:2021-07-28 11:20 来源:国家煤化工网 【字体: 阅读:

7月23日,陕西榆能化学材料有限公司煤制120万吨/年乙二醇一期40万吨/年乙二醇启动项目顺利完成净化装置1#贫甲醇冷却器卸车入场工作,净化装置即将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1#贫甲醇冷却器规格为φ2200*16200mm,总重74.5吨,该台设备是截至目前进场规格最大、体积最重的一台设备,此次卸车采用130吨汽车吊和80吨汽车吊配合进行。专业技术人员从设备入场行走路线、现场卸车、吊车选型站位、现场安全警示、卸车方案优化等进行了全程跟踪。

项目概况

陕西榆林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煤制120万吨/年乙二醇一期40万吨/年乙二醇启动项目是榆能集团公司在榆神工业区清水工业园煤制清洁燃料基地和高端化学品材料基地的启动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为1711亩,项目预计投资62.43亿元,环保投资53262.74万元,建设周期30个月,计划于2022年6月建成投产。

榆林能源一期40万吨/年乙二醇以混掺煤为原料,采用科林粉煤气化生产粗合成气。粗合成气进变换后分为两股,一股粗合成气经过热回收后,送低温甲醇洗脱除其中的硫、CO2杂质,净化后的合成气经深冷分离得到CO产品,供乙二醇装置使用,深冷分离的富氢气送至变压吸附装置提取H2;另一股粗合成气经过两级等温变换,送低温甲醇洗脱除其中的硫、CO2杂质,再与深冷分离出来的富氢气一起进入PSA-H2得到H2产品,供乙二醇装置使用。乙二醇合成为中科远东技术。以CO为原料,通过氧化偶联反应合成草酸二甲酯(DMO),草酸二甲酯再加氢合成乙二醇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煤气化装置、净化装置、H2/CO分离装置、乙二醇装置等。公用工程及配套辅助设施包括:3×350t/h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2×30MW抽背式汽轮发电机组、空分装置、循环水站、脱盐水站、储运设施、污水处理站等。煤气化装置采用科林粉煤气化技术,包括2台粉煤气化炉;乙二醇装置采用中科远东乙二醇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