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安徽(淮南)现代煤化工产业园区:等不起 慢不得 坐不住 闲不了

发布日期:2022-09-09 15:17 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阅读:

安徽(淮南)现代煤化工园区作为淮南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阵地,深入学习贯彻省委书记郑栅洁在淮南调研讲话精神,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加快建设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环境更优的现代一流化工园区。

增强“等不起”的紧迫感,奋力在招商引资中求实效

坚定招商是园区建设发展“生命线”的意识,把招商引资作为打开园区工作局面的主要抓手,围绕现代煤化工、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工三大主导产业,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主动找线索、挖资源、拓市场,全力拼项目、抢项目、争项目,以大招商、招大商助推煤化工园区快速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招大引强。充分发挥煤化工园区作为专业化工园区的平台优势,瞄准央企国企、民营强企、上市公司,选择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符合产业政策的优质化工项目,主动对接、紧盯不放,加快推进中安联合二期项目、湖南德景源锰系材料等一批重点洽谈项目落地,进一步做大做强主导产业。二是抓好政策机遇。充分发挥园区区位优势,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合肥都市圈等一系列政策优势,围绕长三角化工产业和合肥新能源汽车产业等做好配套,加快引进锂电池正负极材料、隔膜、锂电产品应用等上下游项目,积极推进新能源材料产业园、功能性膜材料产业园建设。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充分依托市新材料产业推进工作专班,加大工作对接,形成招商引资合力。加强园区招商人员业务培训,学深学透产业链和国家及省市相关扶持政策,提升招商能力。加大与金融机构对接力度,采取入股等方式,设立产业转型基金,增强园区招商引资吸引力。

增强“慢不得”的危机感,奋力在项目建设中求实效

坚定“项目优先、项目为王”的意识,把项目建设作为园区经济工作的重要战场,建立健全园区项目协调调度制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压实工作责任,紧盯关键环节,抢抓建设进度,全力推进园区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见效。一是抓好项目调度。持续深化领导包保项目责任制落实,全力保障赛纬锂电池电解液及配套原料项目、翔晟水性涂料项目、安徽至善有机硼酸等在建项目建设,争取普碳二氧化碳基聚碳酸酯多元醇项目、金宏二氧化碳捕集综合利用项目、宇贝高端显示材料等拟开工项目年内早日开工,加快安徽嘉玺三期项目、邦瑞纳米新材料等储备项目可研、环评、安评等前期工作进度。二是做好精准服务。针对入园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阶段性需求开展精准服务,认真梳理、逐项研究、分类施策、跟踪问效,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切实以优质高效服务助推项目建设。三是增强保障能力。与潘集区建立定期会商制度,加大与市自规局等部门对接,全力做好征迁安置和项目用地保障等工作。积极筹措发展资金,加快完善园区道路、供电、自来水厂及管网、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和配套工程,补齐安全环保短板,提升项目落地承载力。

增强“坐不住”的责任感,奋力在改革创新中求实效

坚持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激活力,着力理顺园区体制、优化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一是抓好制度改革。认真贯彻“管委会+公司”“小管委+大公司”管理体制改革要求,积极推进园区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合理设置园区内设机构,配齐配强经济工作力量,加强园区干部职工教育管理,严格落实考核奖惩措施,激发园区干部职工工作热情,以良好的精神风貌推动园区迈开大步子、跃上大台阶、实现大发展。二是推进市场化改革。争取设立一级财政,做大做强投融资平台。做好园区化工产品交易中心,解决园区三产短板问题。探索组建SPV公司,推进医疗保障服务、供水服务、供热服务、供气服务、环保检测工程中心等,提升园区要素保障水平,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三是推动产城融合。坚持市场化思维,加大与潘集区和产城融合项目编制单位沟通对接,系统谋划园区周边居民搬迁安置和园区企业职工居住生活,配套建设好学校、医院、公园等公共设施,打造滨河产业新城。

增强“闲不了”的奉献感,奋力在作风转变中求实效

严格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深化“高质量发展,我们怎么干”大讨论活动成果,积极引导园区干部职工动起来、干起来、比起来、热起来。一是抓好服务效率。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企业市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努力在园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当好干事创业者的金牌“店小二”。二是抓好能力提升。作为专业化工园区,坚持用专业说话、靠专业干事,引导园区干部职工加强学习,增进专长,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用专业眼光谋划工作,靠专业能力解决难题,在把握顺应规律中积极作为、促进园区发展。三是抓好作风建设。坚持把纪检工作贯穿园区党政工作全流程,在理论学习、职称评定、雇员使用、项目招标、绩效考核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严格把关,号召干部职工“讲真话、办实事、有效率”,坚持从大处着眼,把小事办好、做实,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工作环境。

事业是干出来的、拼出来的,不是等来的、要来的,安徽(淮南)现代煤化工园区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郑栅洁书记调研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抓整改、补短板、推改革、促发展,一年一年把园区位次往上提、向前推。力争到2025年,达到产值约300亿元、工业增加值约70亿元,实现产业集群、企业集聚式高质量发展,成为淮南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