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督保障

《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整合财政资金支持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9-11-22 10:30 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网 【字体: 阅读:

根据工作需要,现对《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整合财政资金支持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淮府〔201933号)部分政策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支持我市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财政资金审批机制,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在支持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市政府出台了《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整合财政资金支持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淮府〔201933号)(以下简称《若干政策》)。

二、起草过程

《若干政策》主要根据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出台的多项涉及产业发展的财政资金支持政策拟定,包括《中共淮南市委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淮发〔201852、《中共淮南市委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淮发〔201718号)、《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支持制造强市建设若干政策(修订稿)的通知》(淮府〔20189号)、《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淮南市支持“三重一创”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淮府〔201773号)、《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淮南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若干政策的通知》(淮府〔2018119号)等。《若干政策》由市各产业政策执行部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牵头成立联合审批小组,按照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及时兑现相关政策。

三、工作目标

为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我市出台《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统筹整合财政资金支持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的通知》,聚焦财政主业促转型,通过发挥财政政策在支持经济创新驱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主要内容

《若干政策》分六个方面内容,分别是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政策、支持服务业发展政策、支持科技创新发展政策、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政策、支持文化旅游业发展政策、政策兑现和绩效管理。

五、创新举措

(一)结合我市实际,市财政设立专项资金,通过奖补等方式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发展,调动研发创新积极性,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二)统一管理,分类实施,细化任务,明确责任。将推动政策落实的任务分解到各具体政策执行部门,要求各政策执行部门于次年2月份将本部门执行政策的绩效评价报告报送市政府及财政部门。由财政部门牵头组织实施支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工作,市审计部门负责加强对政策执行的审计监督,确保各项政策取得实效。

六、下一步工作考虑

各政策执行部门要对已出台的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加大宣传,及时跟进解读;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向企业精准传递政策信息和政策意图;进一步细化抓落实的措施,明确各方责任主体,确保政策实施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