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监督保障

淮南:以日常监督为重点 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

发布日期:2022-01-17 11:33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字体: 阅读:

“近年来,市委巡察机构坚持把规范化建设贯穿始终,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制度文件,解决贯通融合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市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到。

淮南市委巡察机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主动对标省委巡视工作,进一步厘清职责,积极探索纪律、监察、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贯通融合有效实现形式,促进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的信息资源、专业力量和监督成果共享共用,不断增强监督合力。

明确责任内容,监督精准聚焦。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对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实施意见》《淮南市纪委关于巡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实施细则》等文件,明确市委巡察机构承担统筹协调、跟踪督促、汇总报告等职能,对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实行台账管理;市纪委监委机关将巡察整改日常监督作为强化政治监督的一项重要工作,从参加巡察反馈会开始加强日常监督,通过会议监督、报告监督、信访监督、检查监督、评估监督、联动监督、专项监督、执纪监督等方式,对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巡察整改政治责任、巡察反馈问题及建议整改落实、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办理、建立长效机制、整改工作作风等情况开展日常监督。

组织审核评估,推动标本兼治。组织对巡察整改方案、巡察整改成效开展“四方联审”,提出改进建议650余条。围绕整改责任落实、取得实效、群众满意度,细化35项整改评估指标,会同巡察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先后对前十四轮被巡察单位整改成效情况开展督查评估,向被巡察党组织下发整改督办函100余份,对3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下发巡察整改提醒函,责成并督促认真纠正整改,推动被巡察单位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开展了一批系统性、行业性专项治理,完善了一批制度机制。

开展排查清查,巡察震慑常在。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市委巡察发现问题“大起底、改到位、建机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共同组建4个专项行动督查组,采取自查自纠、对账查账、谈话了解、现场核查等方式对十届市委前十四轮反馈的问题以及移交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清查,视情对12家未完成整改的单位进行了约谈提醒、对24个单位发函督办、对12家被巡单位现场核查督办。十届市委共开展十五轮巡察,发现问题3766个,到期整改完成率99.42%。(淮南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