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煤化动态

国家发改委:三举措力促石化化工业稳增长

发布日期:2023-08-29 11:50 来源:中化新网 【字体: 阅读:

8月25日,工信部发布《石化化工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并于同日举行原材料行业稳增长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曹传贞表示,国家发改委将重点从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节能降碳改造、推进高端化发展3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推动石化化工行业实现更高质量的稳增长。

曹传贞强调,在推动重大石化项目建设方面,要紧紧抓住投资这个“牛鼻子”,切实发挥好投资引领作用和龙头项目牵引带头作用,对符合国家布局规划的项目,进一步加大用地用能等要素资源保障,加快推动重大石化项目建设,促进产业融合和集群发展,不断提升石化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平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在加快实施节能降碳改造方面,要充分发挥能效标准、绿色电价、节能监察、财政金融等政策激励约束作用,推动石化化工企业加大节能降碳改造力度,加快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先进成熟技术推广应用,不断提高绿色石化产品供给,满足国内投资和消费升级需求,促进形成国内强大市场。

在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方面,要进一步聚焦石化化工工艺技术薄弱环节和装备大型化、高端化发展方向,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大创新力度,积极推进关键核心技术装备开发应用,加快推动化工新材料“从无到有”“从有到好”“从好到优”,加快培育一批石化装备领域“大国重器”,促进石化行业加快高端化、特色化、精细化发展,不断增强石化产业发展新动能,带动产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