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煤化动态

新建装置计划产能835万吨 醋酸供应结构将有较大调整

发布日期:2023-10-11 15:58 来源:中化新网 【字体: 阅读:

“醋酸产能激增,需求端内外有别。”近日,由全国醋酸醋酐行业协作组主办的2023年醋酸行业年会在江苏镇江召开。会上专家认为,由于国内需求不足,一些企业经营困难,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较多,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因此,未来3~5年国内冰醋酸将会出现较大的行业调整,供应面预期结构调整较大。

据全国醋酸醋酐行业协作组统计,2020年、2021年国内醋酸产能分别为927万吨(年产能,下同)、997万吨,产量分别为790万吨、861.9万吨。2022年国内醋酸产能1043万吨,产量940.5万吨,同比增加78.6万吨;行业开工率90.2%,同比上升0.9%。华东、华北仍是国内主产地,华南因广西华谊二期投产,由最后一名直接跃升为第三大产地。西北、西南产量增加主要原因是部分装置2021年技改增加产能在2022年逐步释放,此外西南天然气货源在一段时间有成本优势。

全国醋酸醋酐行业协作组理事长、索普集团董事长胡宗贵认为,今年我国一些企业经营困难,重点领域风险隐患较多,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在此影响下,未来国内冰醋酸行业将出现较大的行业调整,国内约有835万吨的冰醋酸装置新建计划,冰醋酸产品或再度产能过剩。

胡宗贵表示,去年以来醋酸行业在供需波动的影响下,承受了价格断崖下跌的痛苦。他认为,从短期看,国际油价和天然气价格上涨、欧美装置老化、欧美新增产能少等原因会利于醋酸出口。但长期看,国际油价和天然气价格等不可控因素较多。因此醋酸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仍应以增强内生动力为主。近年来,醋酸制乙醇、醋酸制乙腈、醋酸制丁腈、醋酸制己内酰胺等工艺的开发及利用将使醋酸行业内生动力持续增强。